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Day9:職場奇聞

小金人擂台賽Day9
職場裡的不思議


  又是一個我覺得不嚴謹的題目,就是有人唸到了大學都還沒有出去打工過啊,這樣就真的是半點職場經歷都沒有了耶,而且寫那夜市人生出來是要幹麻啊?想以貼合時事生活的方式出題嗎?是不知道有人不看八點檔的喔,我唯三知道的橋段就是那三段啦!!

  抱怨結束,進入正題。

  說到打工我目前做最久的工作應該就是當助教吧,全稱是:基礎程式設計教學助理。這是一個不知該如何形容的工作......我的工作有兩項,第一項是改作業,第二項是幫學生疑難排解。可是大家當過學生都知道,學生如果作業有問題第一個找的通常都是同學,第二個找的還是同學,找了十個同學發現大家都不會之後,就會形成一股凝聚力:太好了,有這麼多人不會我就不用擔心了!(錯誤示範)因此......來找過我的學生屈指可數(案例),基本上我只要做第一項工作就OK了。

  先介紹一下,一個班大約有六十人,全盛時期是兩個班,一個禮拜上一次課會出三到四個練習和一份回家作業。也就是同樣一個作業我要瞄一百二十次才能結束,一個禮拜是四百八十份。

  這是個說簡單可以很簡單,說困難也可以很困難的事。因為這不是改選擇題有標準答案,這是程式!這是C++! 這是猛獸! 這是洪水! 太笨的學生跟太聰明的學生都會妨礙我,因為我要反覆看很久(毆)!總之從作業當中可以歸納出以下幾點:

  一、中文錯字連篇
  對,我沒打錯你也沒看錯,是中文錯字而不是英文錯字,那個中文有可能是cout的中文字,也可能是註解,總之六十個人裡竟然可以有二十個人通通錯同一個字!蘋果給我寫成頻果!這對把中文當母語的我們而言簡直是個莫大的悲劇啊!

  二、程式狗屁不通
  靠,明明整個大錯,一堆error沒除,還敢交上來。要不然就是沒有大問題,可是獨缺分號,這有鬼啊囧,我畢生看過最離奇的作業是......有人交了MAYA的.mb檔上來,照理講應該給我.cpp檔的,可是有人弄txt或word什麼的我也都接受啦,反正有字就好嘛,但!!!丟MAYA上來的那位你到底想幹麻我真的搞不懂Orz


  那時我就截圖丟給琦弗列德看,因為我圖片名稱打"竟然有人交這種作業2",於是她就問我是去MAYA作業區看的嗎?←她以為我在看大家的MAYA作業,然後看到這個做爆爛的也敢交。並不是啊!!我改的是一個叫做程式語言的東西耶。

  三、這是抄來的!
  囧,今天的圖片都是我在我的圖片資料夾裡,下面一個叫"有趣的"分類裡面找來的。這個圖片名稱叫"神秘檔案",因為.......我真的無法相信會有人可以寫到這麼一致,連段落都一模一樣,於是我經常截圖去請教其他人該如何給分(我真的算心地很好了,因為老師會直接給零分......)。


  四、以上三點通通具備!!!


  這張圖片名稱很長,叫"喬說給這5人55分因為互抄錯字還不改",它的上一代名稱可能是"妳看要給幾分"之類......因為我習慣把圖片名稱直接打成對話傳檔,簡單明瞭= ="。不過這張圖的程式沒有狗屁不通啦,是能跑的。因為遇到有錯字、程式無法執行、兩個人程式長一樣,重點是查了一下發現兩人是重修的同班同學,我就直接給零分了,不用截圖去請教XDD。

  五、承認自己不會請老師高抬貴手
  每次改作業都會有人留言請高抬貴手,不過最嚴重的一次好像是在運動會期間吧?那一次我打開作業,發現都是空白作業,上面大家都寫因為要練啦啦,所以沒有時間寫......可是雖然空白,大部分人都還是有附上基本程式(雖然無法執行),唉......我想說反正老師也不知道,於是通通都給了五十分,不及格但好歹意思意思啦。雖然我是助教,但我也是個學生,學生幫學生是應該的......

  電子檔的分數他們是看不到成績的,只有紙本作業上面會改成績,然後學期過去......他們超開心分數不低,每個都感謝老師,靠杯我超心酸的,全部的作業都我在改耶(淚)。有一次路過某學生的網誌看到他說期中期末考那麼爛都不及格,沒想到學期成績還不低,超感謝老師的,於是我決定在下個學期全部成績都先給他扣十分(誤)。

  恩......我的回憶錄到此結束。

2 則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