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小金人擂台賽Day12,台灣之光─最能代表台灣的人、事、地、物

小金人擂台賽Day12
台灣之光─最能代表台灣的人、事、地、物


  現在聽到台灣之光,大部分的反應應該還是王建民吧!不過,小金人怎麼可能想看到滿山滿海的王建民咧?所以依照我的生活範圍,我選了一位人,跟他所做的事情,還有地點以及產物出來,這是動畫界的台灣之光--陳建偉

  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One Coin,是在2007新一代設計展上,用3D動畫描繪出台灣的農村生活。那時我看到桌面上擺了一些硬幣販賣,只覺得有趣,再細看下,才發現這位強人竟然自己一個人一組,在新一代上,尤其是動畫跟遊戲,想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是需要多人合作的,因為群眾跟評審不會管你是一個人或十個人製作,他們只會聚集在最優秀、最奪人注目的作品面前,而這作品的專業程度,真是令我肅然起敬。

  接著沒隔幾天,課堂上老師就搬出各校作品光碟給我們看,介紹到雲科大視傳的動畫作品時,就說了這位陳建偉的事,因為他在大三時去紐西蘭實習,回台灣後,認識的同學都已畢業,而學弟妹也老早分好了組,所以不得已之下,他自己一個人一組,沒想到作品卻是不輸給其他人。

  當天晚上,我在房間內聽到客廳電視報導:台灣動畫界之光......,馬上衝出來看電視,果不其然,電視正播放著「One Coin」,並且介紹陳建偉是紐西蘭知名動畫公司,首位簽下的台灣動畫師,精湛的技術,令動畫公司破例跨海下了聘書。


  再讓我們來看看暑假動畫大作媽祖


  台灣不管是做遊戲、畫漫畫還是寫小說,明明都有不錯的原創作品了,但動畫呢?梁山伯與祝英台?紅孩兒?媽祖?幾乎所有的動畫都是一用再用的換湯不換藥。日本跟韓國人可以耗費鉅資拍攝他們的傳統,但台灣卻是越來越喜歡只看臉蛋的偶像劇,更莫論動畫了,雖然新聞努力的報導「動畫大作」,但得出來的票房數字卻是......

  產業的發達是需要經過歷練的,有人肯投注資金嗎?有人肯嘗試原創嗎?在代工上磨練出來的技術,我相信是足以支撐台灣動畫的,動畫科系培育出的學生們,我也相信是肯投入的,但這麼一大盤散沙,有誰肯進一步組織起來呢?無法組織,只會造成人才外流阿(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