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當惡性成習

  上下班的尖峰時間,火車誤一下點我是可以接受的。

  禮拜四不曉得怎麼了,早上是「桃園至鶯歌間號誌故障」、「山佳至樹林間號誌故障」(樹林跟板橋兩個站報的狀況還不一樣......),下午則是來個「受列車事故影響......發車時間延後......」,然後在萬華停留了二十多分鐘,如果只有誤點,我或許還記不上心,畢竟台鐵的誤點次數還真是莫名奇妙的多呀,區區二十分鐘何足掛齒!

  很離奇的,我搭上的電車從台北發車後,到萬華後就停住了,幾分鐘後,另一側也一輛南下的車開來,車長跟我們說那輛會先開,於是有些乘客換車搭,等到它開走後,我們如同傻子一樣等了一會兒才反應過來:怎麼還不開?有乘客問車長發生什麼情況,車長神色淡然、從容不迫的揮揮手說這車開車時間未定,叫乘客改搭別班,這一聽還得了!!乘客開始破口大罵,中年男子的台語三字經都已經噴出嘴來了,直呼那你剛剛怎麼不快講!這樣豈不是讓我們白白錯過一班車?而且出問題的話,為什麼剛剛那輛可以開(同樣是區間車)!一陀乘客圍住車長一邊吵一邊遠離我的視線 = ="

  又等了一會兒,另一側緩慢的駛進一班列車,乘客趕緊衝下車準備換車,沒想到它根本只是以低速行駛經過,是一輛不停小站的區間快車,乘客又一窩蜂的回到原本的車上,我幾乎能感覺到空氣中瀰漫的低氣壓,車上的手機不停的往外撥出,接起的第一句話總是「我跟你講喔,台鐵又......」。

  月台上響起了廣播,大意就是無法預估這班車什麼時後開車,敬請見諒。再一會兒,又來了一班電車,換了車之後,聽到身邊一群高中生說「我換了這班車,如果它給我開那輛車,我一定會嘔死!」(事實證明,他一定會嘔死!)鬼扯的是,站了幾分鐘,原先那班車的鈴響了......人潮又往回移動,這次車終於順利的開走。

  在這個過程之中,我一直在思考,是因為誤點太頻繁、出事太頻繁、故障太頻繁,以至於麻木了車長對處理問狀題況的態度嗎?他那種「這麼一點小事,根本不用那麼緊張好不好?」的表情與講話的口吻,或許可以證明他「很有經驗」,但並不代表我們乘客「很有經驗」啊!當一切形成了一種習慣,是不是就可以如此不在乎的處理?台鐵,我真的相信你們該換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