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被複製的憂鬱

一成五卡到陰? 33萬大學生很憂鬱
  這年頭憂鬱的人真多。
  董氏基金會公佈大學生憂鬱情緒與求助行為調查,自認嚴重到需求助的憂鬱情緒比率高達25.7%,以全台132萬大專生推估,恐有33萬大學生感到憂鬱。
  雖然我不了解132萬大專生是從哪邊生出來的,不過沒有關係,我相信它們在期中、期末考時調查的準確率,誰會不憂鬱呢?一千六百人的嚴重憂鬱情緒,忽然間就這麼的蔓延開來,被放大兩百倍的觀察。準確嗎?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人若能被一紙問卷分析出來,倒是挺直得慶幸的,因為人性不再是那麼過分複雜。
  調查並發現,被問及為什麼會得憂鬱症,近一成五認為是「有不乾淨的東西附身」,四分之一認為「受未知力量掌控」。
  真是個令我瞠目結舌的答案,不是不相信,但我覺得這應該是惡趣味回答居多吧?
  精神科醫師指出,精神分裂症病患較易出現妄想或幻聽症狀,但這類病人僅占全人口一%,董氏的調查結果比例偏高,不大可能。

  梧棲童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黃湘雄說,所謂卡到陰和外力控制,在醫療專業看來是精神分裂或躁鬱症狀之一,如果不影響課業、工作或生活,其實不用大驚小怪;如果嚴重,應趕快請教精神科醫師。
  報導出來,我只聽見周圍的人討論「卡到陰」跟「未知力量」XD,一串串的數據資料,這年頭憂鬱也真是越來越簡單及大眾了,話說回來,董氏丟出這批資料,不知道用意何在?正視憂鬱情緒嗎?那他們不曉得有沒有先去輔導那一千六百位同學......因為做完問卷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落在哪一區呀,既然不曉得又何來正視呢?(現在回想起來,五、六月感覺我有做過類似憂鬱情緒問卷的樣子(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