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冬囧題1203號【14HITS‧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

冬日的小囧人挑戰文章
2007 WINTRY BLOGGING


冬囧題1203號【14HITS‧你最想和哪位古人做朋友?】
  
  我腦海中盤旋著「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為天,殺殺殺殺殺殺殺。」又混雜著「因自皮面決眼,自屠出腸,遂以死......」,那殘忍的畫面又讓我聯想起Hitler的毒氣室,然後我開始認定,我最要好的古人朋友應該是Émile Durkheim(因為我怕被Hitler殺了)(中文我都是唸:愛彌爾˙杜爾克姆)。

  我突然回想起高職時代,我在週記簿上寫上了Émile Durkheim的話:「並非因為某種行為是犯罪行為才遭到指責,而是因為我們指責那種行為,那種行為才成為犯罪。」 然後洋洋灑灑的說明Hitler的毒氣室是專門淘汰次等人種而設的,這樣只會讓社會更加的美好,現在社會只會因為怪詭的自我防禦行為而去排斥它,實在不是明智之舉,浪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去照顧那些精神病患?讓那些精神病患拿硫酸去潑北一女然後被判無罪?又或者躺在病床上遙遙無期的等待甦醒的植物人,我並不是拒絕去相信他們醒來的機會,而是電視新聞上所報導的「奇蹟」真的只是萬萬分之一的機會。

  接下來老師跟我說其實我是個很極端正義的人,這樣的想法並非不好,只是現在的人權社會不允許這種做法之類云云,再接下來,我被送去輔導室約談。

  我寫過一小段的故事(這次真的是一小段了!)




  我們生活的地方並非單純區分為「好」與「不好」,一切都是人們自己定義的假象。實際上世界的顏色從來沒有純黑跟純白,你找的出大自然有這兩種顏色的存在嗎?所以,我定義世界的一切都是灰。

  殺人只是一種行為,就跟打噴嚏一樣是一種動作。定義為「惡」的,只是因為某些人害怕受到迫害,而去制定出一種所謂的「文明」、「律法」。從此教育給後代:「做這些事情的人都是錯的,他們犯罪了,我們可以制裁他。」這是什麼鬼?懦弱的人了解後,自以為不做這些事情就是「善」,心機油然而生。陷阱、計謀、販毒、買兇,太好了,不用弄髒自己的手,一樣殺人於無形之中。

  稱之為「正義」的律法越來越多,每個條款細細寫明。「惡」會減少嗎?世界會和平嗎?人們會毫無心機的相處嗎?笑話,怎麼可能。人們行動某一件事情前,只是想著不能去觸碰那張大網,因為會造成什麼後果。其實人心沒有善與惡,一切只是中間性,難以捉摸的灰色地帶。

  大網把人心的深灰色僅僅束縛住,越積越深˙˙˙直到變成真正的黑──爆發。


  Li在路上看到一名小男孩,為了撿掉落在馬路中央的球,而要被迎面而來的車子撞上,Li馬上衝去推開那名男孩,但自己卻被車子撞上,瀕死前,出現了一名自稱是凌的男子,凌神奇的救活了Li,並給了她「創造的力量」。但是運用力量每救活一個人,自己未來的生命便會少一年,直到最後連靈魂都消失。至今,Li,只剩下一年的壽命。

  Angel的父親經常對她施暴,但母親卻視若無睹。直到Angel的父親要對她性侵,母親為防家醜外揚,還在一旁當著幫兇…。在Angel對世界感到絕望時,十九突然出現,周圍的時間停住了,十九給予Angel「毀滅的力量」,只有毀滅才能重生。Angel使用力量殺死她的雙親,從此,去尋找為惡的人,法律無法制裁的人,將在她手上被制裁。

  Li與Angel彼此皆知道有另一種力量,Li總是追尋著Angel的腳步接近,直到她們正式相遇。Li勸說Angel,世界需要的是改變而不是毀滅,Angel卻反問Li,假若自己將死,Li會把自己的命壓在救一個擁有「毀滅力量」的人嗎? Li一時愣住,Angel冷笑離去。

  看著Angel離去的背影,Li閉上眼,喃喃的回答……「我會!」




  我至今也不知道我想賦予這個故事的意義是什麼,但是我對於正義有一種莫名的激動(難道是因為看了九把刀的功夫!?),初次拜讀到Émile Durkheim這段話,是在綾辻行人童謠的死亡預言這本書第319頁上(我到現在竟然還清清楚楚的記得哪一頁,莫非是受到了319的影響 = =?),然後那段時間我開始尋找說出這句話的偉人在哪裡,並且到幾個討論版上討論起正義這檔子事,我開始想知道別人的想法,開始想認真看待社會上發生的每件事。

  當然,雖然我很喜歡「並非因為某種行為是犯罪行為才遭到指責,而是因為我們指責那種行為,那種行為才成為犯罪。」 這段話,但是想想看:一個人走在路上莫名的被路人甲刺殺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我一想像起來就會渾身雞皮疙瘩,依照我的正義理論是:路人甲,該死 。這不是什麼指責,事實上連指責這種耗費精神的思考活動都不用去做了,很單純的只是殺人者死,這麼簡單的道理而已。

  不過複雜的社會總是會把事情複雜化,複雜化的社會也是一張積滿塵埃的灰色大網。

3 則留言:

  1. 豬頭
    那個故事夭折了啦

    回覆刪除
  2. 你有潛質成為新世界的神!! 只差在學校後園拾到一本筆記而已...

    其實我也和朋友談過類似的問題, 當然最後的結果是不了了之大家不能說服對方。 我是像你這樣從實際角度來看, 也就是寧枉勿縱。而朋友則是從仁義等大道理來說,說出這樣建立正義並不附合人性。

    也許,相信這種極端正義是一種天真。就像警察其實也知道誰是黑道中人誰會犯法,但他們也不是死命的把所有壞人都繩之於法,而是和小罪惡妥協,目的是維持社會的和平與安定。

    回覆刪除
  3. 花懵燕
    講夭折很不吉利耶!!
    請講成:太監,好不好XD

    yan
    原來你也覺得我很有潛質嗎
    放心,我一定會去努力尋找筆記本的(毆)

    幸好你還有朋友肯跟你討論,有幾個我想討論的都直接跟我說:你有病...讓我開始以為是自己太偏激呢 = =(但是實際上好像是很偏激沒錯)

    回覆刪除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