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

高材生報到 技職教育翻身?

  剛剛看到一篇新聞,是我最近看到對技職教育,寫的比較中肯又實在的文章。
  其實,技職教育的重點不是某校招到一、二名基測超高分的學生,而是全面提升技職教育的水準,讓國內的產業有基層的技術人力可用,讓技職畢業的學生有待遇優渥的工作可做。能將基測廿、卅分的考生教到擁有一技之長,能夠在職場立足,這才是成功的技職教育。

  有些新聞都喜歡報說:XXX分舍X中選職校,雖然每位考生的講法都很正面,像是我對XX感興趣啦,我以後想做XXX啦,可是一經過新聞報導出來,就有一種"為了追逐夢想"、"在未來擁有一技之長"之類的......該怎麼說呢?這都是事實沒錯,但怎麼有種「這人真是勇往直前」的嘲諷感呢......?(是我疑心病太重了吧囧)

  分數高也不見得能讀好技職這條路的,每個人對未來都有不同的規劃,並非一味的揚O除X,有些人除了書讀的好,什麼事都不會;有些人不會讀書,但會其他常人所不能的,我想,師長們所要做的,應該是正確的與孩子們規劃並分析他們所適合的路,不是分數低就該念技職,分數高就該讀高中的,現在高分讀職校的,畢竟還只是少數,不知道哪年才會有均衡狀態出現。話說在新一代上,那所國立某大學表現的也真是映證了「設計與技術非高分所能駕馭」這句話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