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圖書館系統

  到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圖書館還借閱資料時產生的兩個心得:
  一、這機關的圖書館系統也太低檔了吧。
  二、服務業的門檻真是既高又低。

  還完館藏時,櫃檯小姐告知必須要出示借閱證,因為我已經收進皮夾又放到後背包裡,不由好奇問了句:還書還需要借閱證嗎?

  結果小姐回答我:對,這樣才能知道你還有沒有沒還的東西。不想拿也可以,就是報身分證字號。

  我差點脫口你們系統也太爛了吧,我還的館藏竟然無法顯示是被誰借走的嗎?就連坊間租書店都可以我還完後再直接借其他書,一個冠上國家之名的圖書館系統竟然落後成這個樣子,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倒吸一口氣點點頭,之後就翻出借閱證給小姐。(但以前從沒被這樣要求過,或許這是種新規定?)

  等待時,回想這段過程,突然發現這整串話聽起來很不禮貌。如果是我的話,我才不會這樣說呢,應該回答:「是的,我們需要再確認系統是否有確實登入資料!」才對,看了看櫃檯裡的眾人,覺得我如果給出意見大概會被當作沒事找碴,但不給意見,他們的服務水準就也不過爾爾,永遠無法寸進,呆愣許久終究只說了句謝謝,收回借閱證就離開櫃檯。

  我以為服務業應該會比一般行業更注重話術才對,想起星期一早上也糾正過編輯。編輯說此篇故事是發生在日本早期,所以請插畫家畫日本早期服飾,我聽完後不由追究起年代問題,所謂早期到底是指哪個年代?編輯還說不要抓他語病,畫日本的服飾就對了,我就舉例如果我説中國早期,這樣誰會知道是夏商周還是毛澤東呀?逼迫編輯去查資料。講完電話後,隔壁同事都以為我在發飆了,但我真的沒有故意找碴QQ只是覺得話裡帶的資訊必須要重視才對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