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博愛座

  這件事已經令我困惑許久了,每次要搭火車時,第一個衝上去搶位置的總是老人家,下車的人都還沒完全出來,總是會有老人家想先衝進去,然後後面的人就接二連三的跟上車,全然不顧下車的人到底出來了沒有。

  我是想,既然你都是個老人家了,只要你上車往年輕人面前一站,一定會有人讓座給你的,何必這樣跟下車的人搶道,還擠的要死要活的呢?

  有次我在火車上站著閉目養神,就聽到一個中年男子讓坐給老婆婆的聲音,那中年男子表現出一副「現在小孩都不敬老尊賢」的感嘆,而老婆婆則一副「沒關係,我知道現在年輕人上班上課都很累,不讓座沒關係」的語氣開始聊起天來。讓座的情況我幾乎每天都會瞧見幾把,現在不過是一個例外,就被抱怨現在小孩不懂事,心裡其實有點不爽快,就憑你的生活範圍,有資格罵所有的年輕人嗎?

  又有次在捷運上,我親耳聽到一位老先生對一個年輕人(應該是學生吧)說:「你怎麼不讓座?好好一個年輕人也來坐博愛座的位置!」老實講,他這個說法令我反感,但我也沒有回頭注視著他們,感覺只是小事嘛......就不知道那年輕人怎麼回答?「先生,我請問你,我今天身體真的很不舒服,我就不能坐這裡嗎?」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回頭看了一下,年輕人臉上有一種莫名壓抑的情緒,臉色有點慘白。整車廂的人都注視了他們一會兒,但我沒有再專心的聽或是看了,因為不管年輕人最後有沒有讓座,都讓我對老先生狂妄的說法感到難過。

  讓座給你們不是應該的,而是你們真的需要它,身體強健的老人家,何苦為難真的需要它的人?

4 則留言:

  1. 我看完這篇真是心有戚戚焉啊...(淚)

    我沒遇過這麼白目的老人
    不過倒是遇過一個帶著10歲女兒的媽媽(兩個都長得很像摔角選手超大隻)
    因為我那天人不舒服(我記得是生理期的樣子)
    看到位子就趕快坐了,沒意識到那是博愛座
    結果那個搶輸的媽媽不知道是太氣還怎樣
    故意裝委屈讓她女兒坐到她的腿上(媽咧...那個小孩都快比我高了@@)
    然後坐在我旁邊故意用我聽得到的聲音說:
    「博愛座是讓老弱婦孺坐的耶,有些人就是這麼──」

    接著她女兒默契超好的和她一起尖酸刻薄的說:「沒公德心!」

    要不是那天我人太虛弱,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不然我鐵定要幹爆那對長得一點都不"弱",身體根本比鋼鐵人更壯的醜八怪母女!
    我真是不懂為何那種沒水準沒同理心只想到自己女兒沒位子坐狠可憐的自私女人,居然有男人要娶,而且她居然還有臉生下一個未來應該會比她更蠢的女兒。歐買尬

    唉,這世界還滿荒謬的吼~~XD

    回覆刪除
  2. 喔~可憐的青小鳥

    其實根據我的研究發現,會讓小孩去搶座位的父母親(通常是母),他們的小孩都是胖子......
    什麼鬼研究 = =不過還滿準確的啦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也是遇到一樣的情形,一整天沒吃東西,下午從市區趕去上課,只有四十公斤的我本來就很虛弱又貧血,看到沒有人坐的博愛座就坐下去了,結果離開的時候居然有個老人問我唸過書沒有,我還好聲好氣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心臟很不好,他不以為然作手勢要我離開,又說了一句我只是問你唸過書沒有,擺明歧視弱或婦,如果我真的昏倒了,誰來教那些學生,總之真是氣到翻,但連回他的力氣都沒有><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
    博愛座的老弱婦孺四個字,我覺得大多數人都只看見了第一個字,尤其是老者,更以為那四個字都只代表了第一個字~"~。

    不過最近又看到了一回不一樣的,有位年輕人想讓座,結果老阿公說他身子很好,只需要站幾站就好了,結果車上人雖多,那個位置硬是沒有人坐下去。

    唔,同是老人,差別真大......

    回覆刪除

留下你的意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