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中華好詩詞

  第一次聽到中華好詩詞,是因為新聞報導曲家瑞的粉絲會上有位詩詞男神來站台,對這稱呼感到不解就辜狗一下,這才注意到中華好詩詞。乍聽這節目我真是景仰萬分,感覺似乎是參賽者上台,信手拈來就能吟出個自創詩詞來?一個使用簡體字這麼久還有這樣深厚中文程度的人肯定都不簡單!!於是我趕緊挑一集來看......

  ???

  不是比拼作詩作曲的文化類節目嗎?怎麼變成背詩背曲的金頭腦了?這差距讓我的心情瞬間跌落三千丈,而且看著舞台上的簡體字更覺得可笑萬分。一個捨棄正體字的國家竟然用簡體字來宣揚中國傳統詩詞嗎?這是什麼令人發噱的超展開呀。

  這又令我想起幾年前去北京的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參訪,看到廳一側有幅大型書法作品,剛走進去時覺得不虧是北京的學校,作品這麼大掛在這氣勢就是不一樣,但等我就坐後細看,嘆為觀止更甚,寫的是通篇一堆錯字,一個不小心就笑了出來。

  發現這奇觀的我還順手招呼幾名同學,一同好好欣賞這幅作品......眾人心得差不多是這樣:「中國人不會寫正體字是正常的,搞不好他們覺得差不多吧?」、「先不論那些錯字,遠看其實也滿好看的。」後來我就暫時忘記它了,沒想到因為中華好詩詞又記起這事。

  回到正題,其實撇除簡體字跟背多分這兩點,節目也還挺好的,畢竟不是專修中文的也沒機會接觸到這許多古詩詞,閒暇時看看,收穫還是比選秀節目或相親節目來的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下你的意見吧~